【写在前面】
从小成长在包邮区,每年一到秋天,除了看银杏赏枫叶,最有仪式感的事情就是吃蟹了。大闸蟹从小吃到大,熟练到闭着眼睛就能飞速吃完一只。可惜,我却从来没有去过大闸蟹的大本营阳澄湖。每年一到螃蟹季,经过昆山阳澄湖的高速公路便堵得水泄不堪,让我这个大闸蟹爱好者对阳澄湖朝圣之旅一度心有戚戚焉。但是今年,我们终于鼓起勇气,订了高铁票,直奔昆山阳澄湖,就为了在蟹宴上吃到爽。
不去不知道,原来上海到昆山那么近!近到高铁二十分钟都不要,平时在上海坐个地铁,时间都比这个长。
染鹅,这次行程的亮点,不单单是在吃蟹。而是第一次去阳澄湖,我们便跟着渔船深入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基地。如此深度游,画风倒有点《舌尖上的中国》的意味啊。
【行程】
DAY 1 上海——昆山高铁站——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基地——亲自体验大闸蟹饲养、捕捞——入住昆山碧桂园酒店(原裕元花园酒店)——品尝蟹宴
DAY2 酒店早餐——酒店放空,享受设施——台湾美食节——上海
【蟹逅.阳澄湖】
中国人大概是世界上最爱吃蟹的民族,近年来据说仅上海每年就要吃掉5万吨大闸蟹。吃蟹早已是中国饮食文化的象征之一,林语堂在1935年出版的《吾国吾民》中说:“但凡世上所有能吃的东西我们都吃。出于喜好,我们吃螃蟹;如若必要,我们也吃草根。”把螃蟹列为国人最偏好的代表性食物,所谓“蟹是美味,人人喜爱,无间南北,不分雅俗”(梁实秋《雅舍谈吃·蟹》)。近二三十年来,对大闸蟹的食尚更盛,这种横行的甲壳类生物也被居为奇货,几为当代一景。
阳澄湖比起周边的太湖,西湖,自然没有太多的观赏资源可言。但是这里蟹塘遍布,湖面下全是可以让吃货垂涎三尺的爆点。拨开岸边的芦苇荡,浩渺开阔的阳澄湖豁然开朗映入眼帘。我们坐上淳朴的渔船,往阳澄湖深处驶去。
这里的渔民以捕蟹养蟹为生,他们的家便是临湖而建的简易房屋。不工作的时候,他们便坐在湖边,晒着太阳,也许若有所思,也许放空思绪。秋日温暖的午后,这一幕恬淡而美好。
这里的湖水平均水位1.8至2米,相比阳澄湖西湖水位要浅一些,所以光照更加充足、海藻和浮游生物也较多,给大闸蟹提供了充足的氧气和食物。
据说我们来的前一天,阳澄湖瓢泼大雨,而我们走的那一天也是阴雨绵绵。唯独今天下午,我们游湖的时候,阳光灿烂,温暖无风,阳澄湖风平浪静。连当地人都说,这是难得的好天气,适合游湖,适合蟹逅。一路船行,两岸的房屋清晰地倒映入湖面,这里没有人工堆砌的楼房景点,都是最朴实的世间百态。
阳澄湖水面共有18万亩的总面积,但今年整个阳澄湖的螃蟹养殖区面积进行了总体缩减,目前只有一少部分可以用来养殖螃蟹,这么做是为了保护阳澄湖的整体生态。产量减少,想要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可以说越来越难。好在我们今天入住的昆山碧桂园酒店,在阳澄湖水域有着自己的专属蟹塘。入住酒店,便能体验现捞现吃的纯正大闸蟹,新鲜度不打折。
原来,不来不知道,蟹塘在湖面也是通过这样的木栅栏一片一片地分割开来,和陆地的农田一样,井然有序。这里的湖水是天然的弱碱性活水。从营养角度看,弱碱性水中含有钾、钙、钠、镁、偏硅酸等营养物质,而酸性水中往往不含有这些重要的营养元素,长期饮用弱碱性水可以促进健康。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大闸蟹,从小享受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这也造就了它鲜甜美味的口感。
由于出发得晚,我们的船在栅栏边没停靠多久,太阳的高度便缓缓下降。湖面的阳光不再刺眼,四周一片温柔。秋天的阳澄湖,溢满了丰收的喜悦。
虽然大闸蟹是被养在蟹笼里的,但也不乏几只身强体健的,越狱到了蟹笼外,爬到了蟹网上。定睛一看,那个头,个个是市场上的极品。
蟹农打开栅栏渔网,里面的这片小天地,才是真正养殖大闸蟹的地方。到了里面,还需要大船换小船,想要近距离接触大闸蟹,不是件那么容易的事情。
不说估计看不出来,蟹农在捕捞前,特地表演了一把花式撒玉米的绝技,顿时湖面上碎玉点点。蟹农大叔说,为了保证大闸蟹的食量充足,除了玉米,还会给他们喂养按照科学配比的小鱼及螺狮。其中以成本比较高的螺狮和小鱼为主,而玉米的比例不超过5%。每5亩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喂养,隔一天喂一次,一次分别需要两三百斤的食物,付出高成本,用心养殖的蟹农自然希望售卖的价格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所以,阳澄湖的大闸蟹贵,也有贵的道理。
阳澄湖大闸蟹每年三月份蟹苗投放完后,就开始喂食饲料。到九月份成熟前要脱六到七次壳。大闸蟹最后能长多大一方面取决于蟹苗的体质,另一方面就是饲料的喂食技术。据说,阳澄湖里最大的蟹能有七八两重。
进入正题了,蟹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水里拖出一个蟹笼,里面的大闸蟹,早已把不大的蟹笼撑得拥挤不堪。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水产箱,哗啦一下打开蟹笼,里面的大闸蟹系数倒进了蟹笼里,满满地一大箱。虽然不是自己养殖的,但是我们也感到了蟹农丰收的喜悦。
阳澄湖大闸蟹又名金爪蟹。因为湖底是硬土,故蟹身不沾泥,俗称清水大闸蟹,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膏腻,。每逢金风送爽、菊花盛开之时,正是金爪蟹上市的旺季。农历9月的雌蟹、10月的雄蟹,性腺发育最佳。煮熟凝结,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滋味鲜美。
在场的所有人都举起了相机手机,蟹农似乎也为今年的收成而得意不已,兴奋地向我们展示他今年养殖的成果。
湖水底部的泥是硬泥且水草丰富,大闸蟹一般横行在硬泥和水草之上,不会钻到泥土里去,所以这里的螃蟹才有了油亮的青壳、干净的白肚,它的壳子、胃里更不会有泥沙,这样的特殊环境养出来的大闸蟹,不仅能让大家吃的干净且放心,更锻炼出了一身紧实的“肌肉”,它们健壮的八爪,你只要咬开轻轻一嗖,满口蟹肉鲜甜,便宜的大闸蟹可不能给你这样的满足。
拍照的时候,两只蟹就因为距离近了点,一只就张开大钳子,钳住了另一只的腿,力大无穷,怎么也分不开。同时还在吐着泡泡,当地人说,吐泡泡也是大闸蟹生命力旺盛的象征。
熟悉大闸蟹的都知道,市面上打着阳澄湖旗号的李鬼太多了。实地来了阳澄湖才知道,这里优渥的养殖环境,科学的养殖方法,出来的才是真材实料的阳澄湖大闸蟹。所谓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说的就是这个吧。
夕阳西下,阳澄湖的日落美景,比起一些海岛也不遑多让。当天,我们正是乘着这样绝美的暮色,载着两箱满满地大闸蟹,心满意足地回了酒店,坐等下锅,开吃!
【蟹宴.霸气蟹露】
当天,我们一下午都在狭窄的渔船上腾转挪移,上蹿下跳,也是有些饿了。到了昆山碧桂园酒店的囍园中餐厅,一落座,就看到满眼精致美貌的冷盘,就更饿了!看得两眼发直。而大闸蟹还在锅中翻滚,不如先吃点冷菜垫饥吧!好在按照以往吃蟹的习惯,大闸蟹一直是压轴美食最后上桌。所谓“蟹味上桌百味淡”,一上桌其他山珍海味便黯然失色了。
不过昆山碧桂园酒店的的囍园中餐厅除了蟹宴,也有其他可圈可点的实力优势。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厨师班底来自广东,擅用老火熬汤烹饪菜肴,吊鲜提味用的都是自己熬出来的高汤。整个后厨,从来都领不到一包味精。因此,食物的口味走的都是清淡鲜美的路线,摆盘精致,仿佛一件件艺术品。
第一次看到pocky也能成为摆盘的装饰,厨师有时候也是脑洞大开的设计师。
都说大闸蟹还没上桌,先随便吃点其他的吧,这道萝卜煮波士顿龙虾也是随便吃吃的之一。昆山碧桂园的餐厅,就是那么诚意十足。
因为厨师来自广东,烧味拼盘是必点的主厨私房功夫菜!选用足斤的鹅、淋油慢火烘烤,外皮酥脆、内嫩汁浓!
花蛤炒得入味鲜甜,个头也饱满弹牙。仔细一看,装饰品竟然是意大利面凹成的小船,厨师的心里有个可爱的小公举。
石锅豆腐上桌的时候,咕咕冒着热气,整个餐桌都变得生动热闹起来
每人的例汤,是用非常新鲜的老虎斑。主厨每天到上海铜川海鲜市场亲自严选当日海鲜,不仅海鲜食材新鲜,也更加多元。然后,当着客人的面,将老虎斑片成薄薄的刺身。然后放入早已熬好的翅汤内,炉灶就在包房的一侧,新鲜看得见。稍加熬煮,便是一道鲜到眉毛都掉下来的翅汤老虎斑啦!
添加拍摄地添加图片描述
乍一看,因为就是烤芝士和一些蔬菜,没想到勺子一挖才发现内有乾坤。芝士通过锯开奶香四溢,里面是放了胡椒、香料的海鲜饭,鱿鱼干贝用料十足。配合芝士味道就更赞了,虽然还在等大闸蟹上桌,但是因为太好吃,竟然把这一份饭吃了个干干净净。厨师别出心裁地用贝壳来作为盛器,整道菜的逼格也提升了一个等级。
又是例汤,虫草花菇小鲍鱼同煮的鸡汤。非常遗憾,在吃了这些后,我已经饱了一半。
当当当!期盼已久的大闸蟹终于上桌了!公蟹和母蟹分开,装了满满两大盆,霸气蟹露!吃蟹有个说法叫“九雌十雄”当下正是农历十月,正是吃公蟹的好时候。掀开蟹盖,满满地膏腴,口水就这么流了下来。
正好坐在我身边有一位昆山本地人,她向我们展示了下只在传说和电视上才出现过的蟹八件,即腰圆锤、小方桌、镊子、长柄斧、调羹、长柄叉、刮片、针。故称之为“蟹八件”。古时苏沪一带有身份地位的人嫁女,这蟹八件必是嫁妆之一呢。金的,银的,铜的,根据女方家里的财力雄厚程度来定。吃蟹在江浙一带,早已形成了一系列的文化。
究竟是如何使用的。正宗的吃阳澄湖大闸蟹的工具确实应该有这套“蟹八件”。据说,用这一整套工具,吃完一只蟹,需要两小时。吃的就是那份斯文儒雅,气定神闲。精敲细剥,其味无穷。吃完一整只蟹后,空了的蟹壳蟹脚,还能拼成一只完整的蟹,实属本事。
除非是玩味更甚的食客,现代人往往已化繁为简了。像我们这种手口共用两小时N只蟹的,参观一下这门绝技就行了。
因为大伙也都没亲眼见过蟹八件,所以也不顾这么两大盘满满地诱惑。所有人都聚到老师身边,屏息凝神地观察学习,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步骤。老师到底是老师,各种工具在手里使用得行云流水,没多久,就把这只大家伙给肢解了。
大致的流程是这样,先把蟹放在蟹墩上,用锤子敲击蟹壳,身体敲松后更方便打开。用铲子将蟹掩(即蟹肚脐部分的一小块盖,公蟹母蟹形状不同)去掉。打开蟹盖,刮出蟹盖里所有的膏与黄后,沾上蟹醋食用。但是不要去吃中间那个呈三角锥形的蟹胃,因为那是大闸蟹最寒的部位。
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和蟹肺剪掉;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丢弃;用小勺舀点醋淋在蟹身上,然后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把蟹身掰成两半,此时可见成丝状的蟹肉。只要顺着蟹脚来撕,就可以将蟹肉拆出。吃干净的蟹壳是完整呈半透明状的;用剪刀把蟹腿剪成三截,最末一节蟹脚尖可充当工具。先用蟹脚尖细的那一头把蟹腿中段的肉捅出来,再用蟹脚尖粗的那一头把蟹腿前段的肉捅出来……
好了,老师演示完毕,终于轮到我们吃了,漫长的等待啊!大闸蟹也有多味:蟹肉一味,蟹膏一味,蟹黄一味,蟹子又一味。而蟹肉之中,又分“四味”:大腿肉,丝短纤细,味同干贝;小腿肉,丝长细嫩,美如银鱼;蟹身肉,洁白晶莹,胜似白鱼;蟹黄,妙不可言,无法比喻。
虽然此时更适合吃公蟹,但是我向来是喜欢吃母蟹的,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鲜香的膏腴,不是一般的满足。
阳澄湖许多地方吃蟹都是在沿湖的农家乐里,一人两只蟹,再点几个农家菜。但是住在昆山碧桂园酒店就不同了,能吃到最新鲜正宗的大闸蟹不说,还可以一起体验现场捕捞的渔家乐趣。席间还是各种精致美味的海陆珍品菜让你吃到饱,真的不是一般农家乐可以比拟的饕餮享受。
【昆山碧桂园酒店.经济型酒店价格的五星享受】
昆山碧桂园酒店,原昆山裕元花园酒店。刚被碧桂园酒店集团收购,还来不及改名换店招,应该是离上海最近的一家碧桂园了。虽然收购时间短,但是碧桂园无微不至,让人如沐春风的服务体验,早已融入了酒店深层的运营理念。昆山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有许多台商和日商,加之本来裕元花园酒店就是台资背景,因此更加注重服务。
酒店地址:昆山玉山镇长江中路198号,近昆山南站、昆山站、会展中心、金鹰广场。
傍晚到达,但是大堂采光充足,大气亮堂。酒店的设计更是由设计台北101大楼的李祖原建筑事务所设计哦,有质有品。温暖的光线,笑脸相迎的服务人员,真的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想起了碧桂园服务的宗旨: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
通往客房的电梯,需要刷房卡才能抵达相应楼层,住客的安全性与私密性得到了保障。
商务客房有60平米的宽敞面积,夜晚入住,酒店的客房部已经贴心地做好了夜床服务,在桌上放了欢迎水果与夜间点心。酒店位于昆山市区的中心地带,商务酒店的路线,虽然客房风格中规中矩,但也有许多亮点值得一说。所有房间用的均为Reverie全球健康睡眠专家的乳胶床垫,并提供多种枕头供顾客自由选择。
每个房间都设计了大片的观景窗,我入住的商务客房位于高楼层,拉开窗帘,昆山市区璀璨华丽的夜景尽收眼底。在昆山碧桂园酒店,每间客房都是一件放空亭,适合方面生活的节奏,好好给身心放个假。
夜晚,在床上靠这玩了会手机,就因为床品太舒服,开始昏昏欲睡。不记得多久,没有在12点前入睡了,在昆山碧桂园酒店,回归健康睡眠。
酒店的用品非常讲究品质,免费的茶包来自川宁,我自己家喝的也是这个,不是什么没听说过的小牌子。速溶咖啡不是一般酒店赠送的雀巢,而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白咖啡,不用另外放牛奶,也格外香浓。
电视柜的上方放着一个可以与电视机连接的键盘,接上客房的Wi-Fi,就是一台可以办公的电脑。作为商务酒店,可以让客人不带电脑入住也不影响办公,这点在我住的那么多五星酒店里,也是第一次见到。
沙发椅边放着种类丰富的新鲜水果和软饮料。床头放着小饼干和安睡奶,这样暖心周到的服务,在碧桂园酒店,是司空见惯的。
罕见的是,作为商务酒店,卫生间也是非常宽敞。淋浴房,坐便器各占一个小空间。在我看来,卫生间最大的一个贴心之处就是,第一次看到酒店卫生间放了化妆凳!因为每天洗漱化妆都至少要半小时之久,为了能坐下定定心心地画个妆,因此我经常把洗漱用品放在卫生间,彩妆用品放在卧室的书桌上,有时发现一样东西没拿,需要卫生间卧室两处跑,非常麻烦。卫生间里有化妆桌和化妆凳就不一样了,我把整个洗漱包往卫生间一扔就行了,洗漱,化妆,梳头都坐在卫生间的大镜子前解决,而且卫生间的光线明亮而均匀,非常适合女生化眼线睫毛这样的精细步骤。这点只有入住过,才能明白客房设计的贴心。
浴缸对面就是一个液晶屏,可以一边泡澡一边看电视,这样的设计简直太棒啦
卫生间里还准备了泡澡的浴盐,坐便器也是智能的,冬天坐上事先加温的坐便器那种感觉,真是各种妥帖。很难想象,每晚500-600区间的酒店,在上海、杭州只能入住经济型酒店稍微好一些的房型,而在昆山的碧桂园酒店,可以享受硬件到软件全面五星的居停体验。
酒店除了商务客房,还有各种主题房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件亲子套房了,感觉是入住的那么多亲子酒店里,亲子元素最丰富,也是最用心周到的一家。小朋友除了有自己的床,还有自己专属的玩乐空间。小帐篷、爬行垫,飞镖玩具甚至涂鸦墙都有,这些连家里都不一定能备齐,而酒店客房都为你准备好了。
酒店一楼的玫瑰坊,相比我们昨天去的中餐厅,这里的氛围更加轻松。从白天的多元化餐饮,西餐brunch,日料,铁板烧到中餐的创意私房菜,小小的大堂吧,即可品尝到整个酒店的五个餐厅的口碑美食。
玫瑰坊布置得很居家,有点逛宜家的感觉,很温馨。工作人员说,有时候住客人数少不方便去中餐厅包房用餐,或者预定的房型不包含早餐的话,可以来这里点餐。这里提供的餐食,和中餐厅西餐厅的出品都是一致的。这点都想到了,非常难得。
夜晚现场还有流行乐团的表演,正好餐厅发放了软饮券,大家纷纷过来小酌一杯,缓解一天旅途的疲劳。微醺,既是最好的状态。
不乏一些可爱的小细节,深得妹子们的喜爱
因为昆山有很多日本人、台湾人,就连酒店里就有许多台湾籍的工作人员,软糯婉转煞是好听。因此这里也有日本人喜欢的日式铁板烧,根据人数的不同,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包厢,所有包厢都有大面积的落地窗。夜晚过来用餐,可以一边欣赏夜景,一边品尝美食。当然,铁板烧最具魅力的地方,就是可以一睹厨师的live“演出”。
这里的铁板烧都以套餐为主,兼顾海陆食材。纯日式的做法,严格的选材,  透过主厨的创意料理手法,价格却非常公道。还有适合上班族的商务套餐,如果不是要参加当天的台湾好食节,我一定会过来亲自品尝。
除了铁板烧,酒店的五楼还有专门的日料餐厅,叫做元膳。客人可以品尝多样的日本料理,设计了六种不同主食的套餐且可享用53道日式料理任点任食。餐厅的门口就布置得日本风味十足,藏身酒店内,进餐环境更加清幽。
那么多美味,自然也需要消化。酒店的娱乐消遣设施也应有尽有。健身房的面积,和器材的种类、数量,都是我入住的五星酒店里名列前茅的。同行经常去健身房的小伙伴,也肯定了昆山碧桂园酒店健身房的规模。第二天上午恰逢下雨,我们在无所事事,太适合来酒店的健身房挥洒汗水,消化一下早餐。
酒店的日本神黑石岩盘浴也是一大特色,至少,我是第一次听说。岩盘浴将“神黑石”温热,矿石岩盘会自然放射丰富的远红外线及负离子。睡在岩盘上或在红外线的照射下,都会有自然的指压效果,温热可渗透到体内,可将多余分子连同汗水一起流出,促进新陈代谢,维持身体健康。
酒店的游泳池采用海诺威紫外线杀菌过滤系统,提供干净、无菌的纯净水质以及安心的泳池环境。冬天,泳池的空调25度恒温,这样从更衣室到温水泳池,不至于冻的瑟瑟发抖。就算是带着宝宝的家庭,也可以放心来游。酒店的健身房,游泳池,对于住客都是免费开放的;当然非住客也可以通过办理会员卡,享受这样的设施。
酒店的行政酒廊,行政楼层的客人可以单独来到这里办理入住退房,还有点心,茶水可以享用。这里的wifi也相当不错,想要久坐的话,还有全天候按摩椅免费使用哦。
【饕餮,台湾好食节】
运气好,入住的时候正好遇到了台湾好食节,就在酒店的全日自助餐厅,午餐106元/位,晚餐142元/位,对于五星级酒店,算是非常亲民的价格了。因为去过台湾,对于台湾的各种美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因此虽然楼上的铁板烧也很诱人,但还是毅然决然地把午餐选在了台湾好食节。毕竟才举办半个月,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至于铁板烧,就来日方长另找机会啦!
餐厅里贴满了各种关于台湾美食的海报,仿佛在逛台湾的士林夜市。餐厅选择的餐点非常多,上图这样的岛区就有四个,冷菜、热菜、小食、西点应有尽有。当然,名叫台湾好食节,自然要有台湾的特色美食。蚵仔煎,面线、四神汤、切仔面、卤肉饭都是印象里亲切十足的美食,不用打飞的去台湾,花106元,在这里都能品尝到。
酒店的饮料区,有现煮的咖啡奶茶,奶茶的味道很台式。餐厅内供应的酒店自酿啤酒也是一大亮点哦。
让人非常有食欲的烤肉。
和一般的酒店自助不同,昆山碧桂园酒店的自助非常适合中国胃,有许多热炒以及现做的美食。热气腾腾的上桌,才是中国人餐桌最受欢迎的景象。
当然,日本人多的地方,自然也有许多海鲜。别以为106元/位的自助吃不到什么,恰恰相反,这里的海鲜种类多到挑花眼,生熟都有,性价比不是一般的高啊!
生鱼片一直是我的最爱,但是考虑到这里的餐点太丰富,节制性的拿了一点点。旁边的酱油和芥末也是自助的,芥末是现磨的,品质非常好。
寿司种类也非常多,但是容易饱,不太推荐吃自助的时候拿太多。除非,你是寿司控。
面档的种类也多达四种,早餐还有豆花和小馄饨。做完以后,服务生会亲自把餐厅送到桌上,服务满分。
甜点种类也很多、一个取餐岛都放满了,冰淇淋、巧克力塔,西点控可以满足啦!
在碧桂园酒店的两天一晚,几乎时刻被各种美食包围,胃从来没有空下来过。高品质不一定非得高价格,吃得开心,住得舒心,才是完美的旅程。
【实用攻略】
【关于昆山】昆山因昆曲而闻名,正如它的城市宣传,昆山是个有戏的城市。除了昆曲,昆山旅行的意义还在于古镇,周庄古镇号称“中国第一水乡”,锦溪古镇和千灯古镇也拥有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可谓“养在深闺无人识”。昆山的自然风光也很赞,亭林公园的玉峰山“百里平畴,一峰独秀”。昆山市辖3个开发区8个镇,其中古镇旅游景点集中于昆山南边的周庄镇、锦溪镇、千灯镇,生态度假游主要集中于昆山西部的阳澄湖和南部淀山湖。在昆山市中心,可登玉峰山,也可漫步亭林园赏“昆山三宝”。【关于交通】
飞机
昆山没有机场,但从上海虹桥、浦东国际机场前往昆山交通便捷。到达上海后,可在虹桥火车站转乘动车组直接到达昆山。昆山前进路上有上海机场航站楼(也就是在昆山国际展览中心大楼里),里面有机场大巴直接去虹桥和浦东的,很方便。
火车
上海到昆山非常非常方便,高铁的班次也很多,几乎可以随买随走。吃蟹季的时候,不太建议自驾,非常容易堵车。然而坐高铁只需要二十分钟左右,经济便捷。
昆山长途汽车站
有发往上海、浙江、苏南、苏北各地较多班车,还有发向福建、湖北、西安、河南部分地区的长途班车。
交通:乘坐3路、6路、113路、130路、213路等公交车到达
昆山碧桂园酒店(原裕元花园酒店)位居昆山中心位置,位在昆山的CBD市中心,紧邻市政府与城市公园。到昆山各点四通八达,也是娄江沿岸的昆山最高地标。
到昆山市政府:2分钟
到沪宁高速公路:8分钟
到昆山高铁站:10分钟
苏州:20分钟
到文化古镇水乡周庄:30分钟
到虹桥机场:35分钟
到浦东机场约:90分钟
昆山南站到酒店只有6公里不到,打车非常方便。
【周边景点】
距离酒店最近的是昆山城市公园和亭林园。昆山还有许多知名的水乡古镇,酒店距离千灯17公里,距离甪直25公里,距离锦溪28公里,距离周庄43公里。当然,还有偌大的阳澄湖呢。
【昆山美食】
说到昆山的美食,除了本文重点阳澄湖大闸蟹外,周庄的万三蹄也不可不吃,皮润肉酥,汤色酱红,肥而不腻,咸甜适中,肉质酥烂,无论是自己享用还是馈赠亲朋好友,都是不错的选择。除了大闸蟹和万三蹄,青团子、老虎脚爪和奥灶面也都是当地的特色美食,需要品尝。
【购物特产】
昆山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物产丰富。以阳澄湖大闸蟹最为有名。另外,珍珠养殖业也是昆山传统产业,所产珍珠晶莹圆润,且价格低廉,深受人们喜爱。昆山周市镇还特产奥味酱鸭,简称奥鸭,肉质细腻滑口,远近闻名。有名的太和奥鸭肥而不腻,嫩而不烂,鲜味入骨,色、香、味,营养四者俱佳,有“一家奥煮,满街飘香”之誉。万三蹄是周庄特产,现吃和购物带回家都可以。
【关于作者】
雪梨酱,多平台签约旅行家、达人/华盖签约摄影师/旅游博主/视频自媒体。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微信:shirleyzhu426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或联系个人微信,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