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关于南北方的分解,正式的说法应该是以秦岭淮河为界,秦岭淮河以南属于南方,秦岭淮河以北属于北方。这也是冬天集中供暖的分界线,有时候一线之隔,冬天屋子里面可就是冰火两重天的区别啊。民间还有种说法是以长江为界,以南属于南方,以北属于北方。
当然位于长江以北的扬州安庆,还有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区也属于南方,因为生活习惯与南方相近。这是传统说法,南方人多持这种观点,我们也习惯这样来区分。
常州
北方冬天寒冷,南方冬天潮湿,我都不是很喜欢,但是到了春天,还是南方的景色更美,当然也可以说,南方的美景会来得更早一些。
南北方无论地理位置、气候特征、历史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其他方便都有很大的不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也有显著的差异。北方景色多是豪迈粗犷,南方景色多是细腻温柔,虽然都有特点,但是细腻温柔当然会让人更喜欢一点。要不然那么多景色优美的地方都会被人叫做“小江南”,怎么就没有听说过有的地方被叫做“小江北”。
常州
提到江南,人们脑海中就会出现美丽富饶的水乡景象。作为长期生活在北方地区的我们,也很喜欢江南柔美。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四月初春,再一次自驾车经过江南,虽然只是路过南京常州两座城市,停留的时间不长,天气也不是特别好,但是美丽的南方城市还是很让人留恋的。没有时间细细的闲逛,走访了几个没去过的景点,再给自己留下一点美好的江南印象。
双城小记之【南京】
双城小记之【常州】

南京长江大桥

驶上著名的南京长江大桥,过了大桥,就到了南京啦。这是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我们走的时候上层的公路,下层是铁路,连接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雄伟壮观的大桥是国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脉。小时候每次回无锡老家,都是坐火车,经过长江大桥的时候列车广播都会播报,那个时候也是最兴奋的时候,当然注意力都是在桥下的滚滚长江。
现在南京又建起了第二座、第三座、第四座,据说现在又有了第五座长江大桥,其他长江沿岸的城市也纷纷建起了长江大桥,但南京长江大桥依然是傲立群雄的,因为这是长江上第一座大桥,而且是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成就、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所以又有“争气桥”之称。
有停车带,但是没看到任何停车的标志,所以不知道能不能在这里停车下来看景,就在车里前前后后随便照了几张照片。要是天气好的话一定会专程来桥上走走的。因为南京长江大桥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江苏的文化符号、共和国的辉煌,也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南京长江大桥
这段时间大家无法通过这座长江大桥了,因为从2016年10月28日开始全封闭维修,历时27个月,所以要到19年的1月底才会再次开通,不过到时候一定会脱胎换骨,至少旧貌换新颜了吧。
进入南京市区,雨后的南京城空气更加湿润,但也更加清新。南京的雾霾现在也很严重了,但是比起北京来肯定还是要好上很多。
南京

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

来前没有搞清楚状况,预定的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以为是在中山陵附近,没想到是在中山陵风景区里面,明孝陵的旁边,我的妈呀。虽然钟山空气清新,环境幽静,但是这里就是一座大墓啊,中山陵、明孝陵、明东陵、孙权墓、常遇春墓、谭延闿墓、范鸿仙墓、康茂才墓,还有南京航空烈士墓、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这里在南京属于阴气很重的地方,坊间传说这里发生过很多灵异事件,也就是有人在这里撞鬼,所以住在这里,感觉还是有点怪怪的。好在我们不怎么怕鬼,这次也没有碰到。
中山陵
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交通倒是很方便的,毗邻沪宁高速和环城高速,到市中心、火车站都是十多分钟车程,离南京博物院、1912时尚街区、鸡鸣寺、总统府玄武湖公园新街口商业区、金鹰国际购物中心都只有几公里的距离。
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
周围可以步行到达的景点很多,例如:海底世界(距酒店50米)、红楼艺文苑(距酒店50米)、明孝陵(距酒店300米)、梅花山(距酒店400米)、美龄宫(距酒店400米)、紫霞湖公园(距酒500米)、中山植物园(距酒店500米)、中山陵(距酒店800米)、南京明城城墙(距酒店1500米)、灵谷寺(距酒店1500米)、白马石刻公园(距酒店2000米)。
作为五星酒店,硬件软件都略微单薄了一点,但是四星+肯定是足够了。不过也不要太挑剔了,这酒店的位置在明孝陵边上,其实就属于明孝陵的范围,住在这里梦里可以和朱元璋、马皇后聊天,别处没有这个福利。
这院落安静吧,不考虑其他因素,这里绝对是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清静悠远,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万籁此都寂,不闻钟磬音。
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
普通标间,还算不错吧。其实要是没有啥心理负担的,住在这里还是可以的。号称五星级宾馆,四星以上水平,价格居然不贵,才三百多块,属于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环境当然更没的说,林木葱郁,十分优美。根据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这里可是风水宝地,你说环境能差嘛。而且到了晚上,特别安静,想听到点动静都比较困难。
酒店公共区域的设施也还不错,虽然不奢华,也不是很精致,但也中规中矩,老派国营酒店的风格。
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
住这里基本上就要在酒店用餐了,房价包括免费的自助早餐,自助午餐和晚餐价格适中,内容也很丰富,有很多南京的特色小吃和美食,味道居然很不错。
晚上出来溜达了一下,真的是安静啊,几乎看不到人。想到睡在朱元璋旁边,我到现在心里感觉还是很刺激。

南京明城墙遗址

早起去明城墙遗址看看,陵园大道两边的梧桐树象士兵一样昂头挺胸,排列得整整齐齐,非常壮观。据说整个景区有梧桐树2064棵,其中民国时期栽种的树龄近百年历史的有1310棵,解放初期栽种的有754棵。
中山陵
这些梧桐树每一棵都有生长和保护记录,完全杜绝人为损害,有的散布在景区深处游人看不到,但管理方照样精心护理。中山陵景区所有百年树龄的梧桐树棵棵健康生长,现在都开放供游客观赏。
南京的古城墙保存得非常好,是世界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现完整保存25.1公里,这在天朝是非常难得的,你们应该懂。连我堂堂帝都城墙城楼都一律给拆除了,要说败家,还有谁能比的过。
南京明城墙
南京明城墙始建于元朝至正廿六年),全部完工于明洪武廿六年,动用全国1部、3卫、5省、28府,152州县共28万民工,约3.5亿块城砖,历时达27年,终完成京师应天府四重城垣的格局。
南京明城墙的营造一改以往都城墙取方形或矩形的旧制,在六朝建康城的基础上,根据南京山脉、水系的走向筑城。南京城得山川之利,空江湖之势,南以外秦淮河为天然护城河,东有钟山为依托,北有后湖为屏障,西纳山丘入城内,形成独具防御特色的立体军事要塞。
南京明城墙高坚甲于海内,据岗垄之脊,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国礼教制度与自然相结合的典范,也是古代都城建设的杰出代表。作为中国古代军事防御设施、城垣建造技术集大成之作,无论历史价值、观赏价值、考古价值以及建筑设计、规模、功能等诸方面,国内外城墙都无法与之相比,可以和长城相媲美。
南京

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

南京明故宫,又叫南京紫禁城,是明朝首都应天府的皇宫。建造前后历时二十余年,占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南京故宫作为中国古代都城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其建筑形制为北京故宫所继承,为明官式建筑的母本,是北京故宫的蓝本。
明故宫
南京故宫始建于元至正廿六年,明洪武廿五年基本完工,其址选于元集庆城外东北处,迁三山填燕雀湖而建。明故宫为明初三朝皇宫,长达54年之久。直到明永乐十九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南京设立南直隶,改南京为留都,宫城仍存旧制,并委派皇族和内臣驻守,地位十分重要。
南京故宫坐北向南,大体范围东至今中山门,西至西安门,北至后宰门,南至瑞金路,有门四座,南为午门,东为东华门,西为西华门,北为玄武门。入午门为奉天门,内为正殿奉天殿,殿前左右为文楼,武楼。后为华盖殿,谨身殿。内廷有乾清宫坤宁宫,以及东西六宫。 现部分遗址位于今中山东路南北两侧,长长的一小条,只是原来明故宫其中小得不能再小的一部分,可怜得很。
经过清军和太平天国的两次严重破坏,再加上几百年来的时代变迁,明故宫可以说基本上已经荡然无存了,可能连圆明园都不如。现在的明故宫只有这样一些石础的遗迹,只能从这些石础的位置和大小,来想象当年明故宫的建筑规模和结构。
明故宫
崇祯十七年清军入关,福王朱由崧一度在这里即位,历史上称南明王朝,可惜明朝气数已尽,没能坚持多久。 清军入关灭南明后,改南京为江宁,为两江总督署所在,将明故宫改为八旗驻防城,设置将军及都统二衙门于明故宫中,还从太平门至通济门加筑城墙予以隔离,使明故宫建筑遭到很大破坏。
由于这城距外城太近,战时易受城外敌军威胁,所以后来太平天国攻占南京后,就没有用明宫殿来做天王府,而是在城中另择新址营建新宫,此间拆取明故宫大量石料和砖瓦。至太平天国灭亡时,明故宫的宫殿和宫墙已基本无存。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当然要来看看,这是“985工程”首批九所大学之一,现在我外甥女在这里读本科,而且是本硕连读,厉害吧。当然我们去的这年她还没考呢。
校园环境很漂亮,这是中国第一所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大学,其学脉可追溯自孙吴永安元年的南京太学,近代校史肇始于1902年筹办的三江师范学堂,此后历经多次变迁。1920年在中国国立高等学府中首开“女禁”,引领男女同校之风。
南京大学最早在中国开展现代学术研究,建立中国最早的现代科学研究实验室,成为中国最早的以大学自治、学术自由、文理为基本兼有农工商等专门应用科、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为特征的现代大学。《学衡》月刊的创办,使得学校成为中西学术文化交流的中心,被誉为“东方教育的中心”。
南京大学
1949年由民国时期中国最高学府“国立中央大学”易名“国立南京大学”,翌年径称“南京大学”,沿用至今。南大是中国现代科学的发祥地之一,是哈佛大学白碧德主义影响下的中国“学衡派”的雅集地,被誉为“中国科学社的大本营和科学发展的主要基地”。

武进莲花馆

离开南京前往常州,路过都是盛开的油菜花,非常漂亮。4月初婺源的油菜花已经开始谢了,但是江南位置比婺源靠北,花期略晚一些。
常州
路过这个特别漂亮的武进莲花馆,这里是常州市武进区莲花公园,因为事先不知道,所以只是在远处看了看,其实莲花馆的整个建筑是三个莲花造型的综合体,特别漂亮,尤其是航拍,像是几朵盛开的荷花,而且这里的夜景特别美。馆内是武进城市规划和展览中心,非常遗憾,下次再来吧。
常州
常州是长江文明和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南朝齐梁故里,被称为“中吴要辅”,是一座有3200多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有过延陵、毗陵、晋陵、南兰陵、武进等名称,隋文帝开皇九年始改常州。

常州宝林禅寺

常州的春秋淹城和天目湖名气很大,天目湖以前去过,春秋淹城遗址开到门口,但感觉是需要好好游览的地方,天气不好,时间也比较紧,就先不去了。春秋淹城遗址西边1公里有座宝林禅寺,看着很气派,新修的观音阁造型奇特,于是进去看看。
常州
观音阁基五亩开外,高近百米,宛似一株含苞待放的净莲,据说这是世界最高的观音阁。
常州
观音阁也是以莲花为主要形态,塔身外侧全部由莲花瓣组成的佛龛层叠而成,共计108瓣。每一枚莲瓣上都将安放一尊铜镀金罗汉,慈悲肃穆。据说观音阁在白天与夜间可以呈现出不同意境,看来还真的要来常州好好看看夜景了。
常州
扩建后的宝林禅寺,仿唐风格的建筑威严壮美,呈现出皇家寺庙独有的大气雍容。而千年古刹与春秋淹城的相望呼应,展现出中华春秋文化和世界东方文化的相近、相通与相融。
常州
唐代诗人杜牧在《江南春》诗中咏唱: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宝林禅寺就是其中一座大丛林。
常州
阁内正中供奉一尊三十九米高的三面十方观音,周围伴有9999尊微型观音。妙庄祥和,昼夜佛光洒落,妙音轻扬。塔内还设有楼梯和电梯,供游人香客饶塔一周,瞻仰观音慈容。但里面不让拍照,没有留下照片。
常州
宝林禅寺始建于公元527年,为南朝梁武帝萧衍营造的皇家寺院。“宝林”之名,是从佛经“净土之林,七宝成行”中演绎而来。公元557年,北周孝闵帝重宝林寺,凭借《法华经》更名为“法华寺”。
常州
宝林禅寺历经沧桑。北宋崇宁年间,宝林寺毁于兵燹,南宋重修,复名宝林寺。元末又毁于战乱,明朝经洪武、永乐、正德年间的三次大修扩建,鼎盛时殿宇达1408间,名誉中吴,留下了“隔岸时闻馨,穿林始见僧。”和“寺隐东林石径斜,钟声杳杳隔烟霞。红尘不到云深处,敲落青松几树花。”等美赞。
常州
清同治年间,淮军与太平军决战于常州,宝林寺遭殃而所剩无几,光绪年间修复十之一二。上世纪日寇侵华,沦陷期间,屡遭破坏,百余棵参天古树多遭砍伐。至1949年仅存殿宇三十余间。1958年起,寺院寺基改作桑田,最后仅存二间一厢为生产队仓库,于是比丘匿迹,法灯泯灭。
常州
“文革”结束,寺禁逐步开放。1995年宝林寺经武进县人民政府批准为佛教活动场所。住持慧闻大和尚潜心宝林,拓门修葺、缘智十载,梵音复起、佛光重现,始入中兴。
常州
离开宝林禅寺,离开常州。天色渐晚,美丽的油菜花田为我们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