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概述

在这之前,我们的旅游足迹已经遍布祖国除新疆外的每一个省份(包括台湾)。因为以前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留在了国外和国内其他地区的旅行,所以新疆就成了我们唯一尚未涉足的国内省份。于是,游览新疆就成了我们心中一个长久的希冀。
利用今年的8月下旬到9月底一个多月时间,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完成了我们的环北疆非常之旅。
之所以把这次的北疆之旅称之为“非常之旅”,是因为我们在一个“非常时期”,沿着一条“非常轨迹”,欣赏到了壮美北疆的“非常景观”。
我觉得有必要在正式的游记之前重点说一说“非常时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新冠病毒尚未彻底绝迹的今天,新疆的防控措施在国内一直是较为严厉的。在去新疆之前,在网络上也了解了一些有关新疆因防控新冠的需要而影响到游客的行程及景区开放的事例,由此对是不是去新疆旅游、什么时候去新疆旅游充满了疑虑,在新疆旅游期间也一度忐忑不安。通过这次的新疆之旅,我们切身感受到新疆的防控措施比起内地的确要严格很多,但是却完全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整个行程。当然你也可以把这归结为我们的运气太好。的确,就在我们顺利完成新疆之旅后,国庆期间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在三天1次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2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均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没过几天,邻近霍尔果斯市的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2团新增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受此影响,新疆的旅游再一次遭受打击已经成为现实。由此看来,我们这次的新疆“非常之旅”的确难能可贵。

总体行程

这次的总体行程是我们2人先行于8月25日从成都出发,抵达乌鲁木齐之后在市内游玩,之后租车在乌鲁木齐周边做了一个小环游。等到9月5日与后来的2人在乌鲁木齐会和之后,包了新疆当地人小陶的一辆车开始在小陶的带领下沿准格尔盆地西侧漫游并北上。9月22日抵达白哈巴,与小陶辞别之后开始一段沿准格尔盆地东侧自由行的行程。9月28日返回乌市,次日乘坐飞机回到成都,结束了这次为期35天的环北疆之旅。

旅游形式

这次的北疆之旅在不同的阶段采用了不同的旅游形式,是近几年来我们出游最不走常规路的一次:
1.在乌市游玩采用步行、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的形式出游;
2.在乌市周边游玩采用在租车公司租车的形式出游;
3.采用包车的形式完成北疆较为艰难却丰富多彩的一段行程;
4.利用景区观光车及公共交通工具完成最后一段行程。
以上几种旅游形式各具千秋,相得益彰。在之后的游记中我会详细介绍。

本篇游记重点记录我们在吐鲁番及周边的4天行程:
9月2日(第一天):上午在吐鲁番市区及周边游玩,下午去吐峪沟高昌故城,晚上住在故城边上的一个驿站
9月3日(第二天):游玩著名的火焰山景区,然后去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下午前往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公园,夜宿鄯善县
9月4日(第三天):前往达坂城古城游玩,住在达坂城新城
9月5日(第四天):回到乌鲁木齐市,下榻野马丝路文化主题酒店,在酒店里的“景区”游玩一整天

游记正文

第一天

今天计划上午在吐鲁番市区游玩,下午去吐鲁番周边的吐峪沟及高昌故城,晚上住在故城边上的一个驿站。

吐鲁番市区

今天是多云天气,这对我们在市区内步行游览来说比较舒适。我们把车停在酒店下面的停车场,徒步到市区游玩。
我们先去了吐鲁番博物馆,等到了跟前才发现博物馆因疫情防控需要而闭馆,什么时候开放要等候通知。
吐鲁番博物馆闭门谢客,我们只是在外面拍了张照。

清代老粮仓

距离博物馆不远有一个“清代老粮仓”,这里没有关闭,让游客自由参观。
老粮仓是清朝政府为了平定南疆大小叛乱由当地驻军所建。新中国成立后,它由国家粮食部门管理并继续使用,并曾在计划经济时期发挥了很大作用,后来随着全国粮食体制改革,渐渐失去了原有的使用价值,被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形成吐鲁番一个新的文物旅游景点。
清代老粮仓是一个四合院,可以仓储容量为428万公斤粮食,院内还有粮食晒场、马厩等。
经过人工加固和修复的老粮仓,依然保持着土木结构建筑,分8间巨大的粮仓,呈现着原来的基本面貌。

青年路葡萄长廊

我们来吐鲁番的时候,这里的葡萄基本上都以采摘完毕,而市区青年路有一条葡萄长廊,这里的葡萄虽然已经成熟但还没有采摘,我们有幸看到了硕果累累的葡萄挂满枝头的景象。
青年路葡萄长廊是市民休闲娱乐极佳场所。这里的葡萄由当地园林管理局负责栽种和管理,不过我们看到葡萄已经成熟了但还没有采摘,以至于有一些成熟的葡萄掉到地上,很可惜的样子。
我们从葡萄架下面走过,成熟的葡萄就悬挂在我们头顶上。
葡萄长廊里的葡萄品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青绿色的,一种是紫色的。
紫色的葡萄看上去更加好看。
我们还真的路过了吐鲁番的农贸市场,里面是葡萄批发市场。

坎儿井民俗园

吐鲁番的坎儿井是到吐鲁番必看的项目。我们回到酒店开车到坎儿井民俗园,想来这里看坎儿井。到了之后才发现又是闭门谢客,不过这里的工作人员好心建议我们开车到交河驿附近去看野外的坎儿井,并给我们指出路怎么走,于是我们又往交河驿而去。
坎儿井民俗园是一个4A级景区,可惜没能进去。
民俗园前面一个民院里有一条地面的水渠。
在前往交河驿的路上,看到一个坎儿井源景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也关门了。
这里提到的林公井与当年林则徐在新疆的历史有关。

葡萄荫房

到了交河驿地界,虽然还没有看到正规的坎儿井,但已经感受到这里浓浓的坎儿井文化氛围。当我们得知在前面还有一个“坎儿井传承区”可以看到坎儿井时,我们毫不犹豫地又再往前走。路上意外看到了吐鲁番当地特有的葡萄荫房。
葡萄荫房是一种晾晒葡萄干的特殊的房屋,它的四壁都用土坯垒砌,在墙上密密匝匝布满气孔。这种房子,当地维吾尔人称作"群结'",汉语里叫做荫房。建这种荫房就是为了既便于通风又不让阳光直射在葡萄上。荫房里有许多木架子和木钩,维吾尔人把采摘的葡萄晾晒、悬挂在木架上,凭着从墙上气孔流通的干热风使葡萄的水分蒸发掉。大约经过一个月到一个半月,荫房里的葡萄就被风干变成了葡萄干。
这些用土坯垒砌、墙上布满气孔的房子就是晾晒葡萄干的荫房。
荫房内正在晾晒的葡萄干。
这是在露天晾晒的葡萄干。葡萄干没人看守,我们拿了一些品尝,味道不错。

坎儿井传承区

坎儿井传承区位于吐鲁番高昌区五道林,也是吐鲁番坎儿井集中分布的区域之一,且属坎儿井吐鲁番上游部分。由于受疫情影响,我们去的时候园区关闭(我们也省了30元门票)。但这个景区面积不大,我们就围着园区外转了一圈,里面的景点也看了个七七八八。
坎儿井是滋养吐鲁番这片绿洲的源泉,流淌了上千年。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坎儿井也是吐鲁番绿洲特有的文化景观,坎儿井不仅是伟大的古代水利工程更是一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享誉世界并以其独特的亮丽风景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成为来吐鲁番旅游的必看项目。除中国外,现在世界上仍在使用坎儿井的还要伊朗和阿富汗等国家,但谁是坎儿井的发明者,尚且没有定论。
坎儿井所在的吐鲁番地区气候非常干燥,地面水很快就会被蒸发掉,所以古人们创造出在地下建暗渠输水、地上建明渠灌溉的方法。正是坎儿井的功劳,才使吐鲁番变成了一片绿洲。一个完整的坎儿井系统包括了竖井、暗渠、明渠和错现(小型蓄水池)四大要素。而竖井的作用一是为了取水的需要,另一个作用就是排出地下水蒸气。
坎儿井传承区大门紧闭。这里提到的邓公井、林公井则是邓小平,林则徐与坎儿井的渊源。
景区内的竖井为取水之用。
邓小平同志当年视察过的坎儿井,被命名“邓公井”。
这是坎儿井地下暗渠与地面明渠的转接处。
地面明渠的水非常清冽,因为这些水是天山雪融水。我们看到有当地人直接在明渠里用矿泉水瓶接水来喝。
坎儿井传承区四周还有大片的白桦树林和葡萄园
葡萄园的葡萄都已经被采摘过了。
林公驿井是一个巨大的竖井。这里是一个正在开发中的景区。
这里是交河驿野外,地面上那些土堆的中间有一个深不见底的井,我们战战兢兢地走到井边拍照,井口处的土质很松,生怕一不小心就滑下去了。这些土堆和井口就是坎儿井的出气口。
我们原本想在交河驿这里飞无人机,由于这里靠近吐鲁番机场,被禁止飞无人机。我们后来在高昌故城附近看到路两边有好多坎儿井,并且可以飞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可见戈壁滩上串成珍珠一样的土堆,这便是坎儿井了。
我们一直在交河驿玩到下午快2点钟才离开,在交河驿附近一个小镇上吃了午饭后,驱车60公里,来到下一个景区吐峪沟。

吐峪沟

吐峪沟景区位于吐鲁番东南约60公里,属鄯善县吐峪沟乡。吐峪沟景区的核心景观是已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吐峪沟麻扎村,这个新疆现存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已逾1700年历史,至今还保存着维吾尔族最古老的民俗风情,有“民俗活化石”之称,非常值得前往游览和体验一把那里的民俗风情。
吐峪沟景区门票成人30元。如果不进村,站在这个观景平台上可以将麻扎村尽收眼底。
我们买了票,沿着土砖铺成的道路进村。道路两边红土切成的古老建筑仿佛一下子就把我们带回到远古的维族部落。
小桥处是村落的中心位置,有两条路在这里汇合。
村子里现在仍然有人居住,有一些居屋专门开辟出来,允许游客进去参观。
位于村子中心的这座清真寺是村里最华丽的建筑,非常醒目。
村子依山而建,沿着阶梯上到村子的高处。
建在悬崖边的长廊也是出村的一条通道。
在村子里,我们发现每一个维吾尔族人家的院子里几乎都有这样一张大床,这张床不仅具有装饰作用,也是一张露天凉床,还具有客厅沙发的功能,一家人围坐在上面聊天、吃东西,其乐融融。
我们在一家民居正好碰到一家人在大床上吃葡萄,见我们来,热心的主人拿出他们的葡萄招待我们,其民风之淳朴,让我们倍感亲切。我感觉那些葡萄比我们平常吃的所有葡萄都要甜,味道真的很不错。当我们提出为他们拍照时,被他们婉拒了。
吐峪沟景区除了麻扎村外,还有吐峪沟大峡谷和吐峪沟千佛洞,这两个景点都在麻扎村后的山沟。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暂时关闭了。不过站在村里较高的地方也能看个大概,这是村后赭红色的山梁。
山坡上有的地方是彩色地带。
山坡上这些洞窟不知是不是千佛洞的一部分。

高昌故城

按照行程安排,从吐峪沟出来后,我们就奔高昌故城而去。在路上发生了一件事使我们至今记忆犹新。在高昌故城附近的道路两边布满了坎儿井,于是我们就在路边临时停车港停好车后,准备下去飞无人机。谁知刚停好车下去,后面就来了一辆警车停在我们车后面。我们手上拿着无人机,不知是违反了交规还是此地不准飞无人机,总之当时的心情是十分的窘迫。谁知警察们了解到我们停车是为了飞无人机时,竟然热情地告诉我们这里可以飞无人机,随便飞。还为我们指出这里附近哪儿的坎儿井最多,让我们放心地飞,并且主动对我们说,如果有任何需要警察帮忙的地方就给他们打电话。警察这么热情实属罕见啊!这时我们才长舒了一口气,心情也随之轻松愉快起来。
我们到高昌故城是下午6点左右,这时太阳还好高,天空瓦蓝瓦蓝的。当询问还能不能进去参观时,景区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还专门为我们2人安排了一辆景区观光车送我们进去参观。景区门票70元,观光车30元,一共100元。
高昌故城始建于公元前一世纪,为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到十三世纪元朝时期毁于战火。高昌故城前后使用了一千三百多年,而始建时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了。它是吐鲁番地区历史沧桑的见证。2014年6月,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高昌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到高昌故城时,天空开始展现出蓝天白云。
景区大门前,一尊唐僧玄奘的塑像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后来了解到,唐僧玄奘西行取经,曾途经当时的高昌国,并受到了笃信佛教的高昌国王麴文泰的高贵礼遇,为了能留住大唐高僧,麴文泰许以各种利益诱惑,但唐僧始终不为所动,并以绝食明志,鞠文泰才答应其西去,并在佛前结为兄弟,上演了一场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后来也是在高昌国王鼎力资助下,才使唐僧玄奘顺利走出西域最终完成了取经壮举。当三年后唐僧西行取经归来,再次行经高昌时,特地前来拜谢麴文泰,谁知麴文泰已在唐僧走后不久的一次叛乱中被唐朝所灭。但唐僧玄奘与高昌国王鞠文泰的传奇故事一直被后世传颂不休。
游客服务中心内,石墩造型的四面墙壁塑造了高昌故城各个历史时期主要历史人物的塑像。从西汉王朝的车师前国到元朝时期的回鹘高昌国,高昌故城屡屡变换城头霸王旗,随着故城在十三世纪一次西北蒙古游牧民族与回鹘高昌国延续四十余年之久的战火中灰飞烟灭,故城曾经的繁华和昌盛也随之消失在历史的浩瀚长河之中。
乘坐观光车进入故城,尽管眼前皆是残垣断壁,但戈壁瀚海气势磅礴,高昌故城大气雄浑,脑海里仍不断浮现出当年城廓之内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热闹盛况。
高昌故城历经2000余年风雨沧桑,城池犹在,这是横亘达数公里的城墙,城墙全为夯土筑成。
外城的东南角有一座回鹘高昌后期(公元12—13世纪)的寺院,有一座多边形的塔和一个礼拜窟(支提窟),是城内唯一保存有较好壁画的地方。
故城内一些年代久远的土坯建筑还完好地保留着外部轮廓。
故城北面是茫茫戈壁,城墙外面是当年官员、贵族、以及平民墓地。
内城北部正中有一平面不规则略呈正方形的小堡垒,名曰"可汗堡"。城堡北面的高台上有一高达15米的夯筑方形塔状建筑物,城堡还有一座地上地下双层建筑物,现仅存地下部分,有宽大的阶梯式门道供出入,经考察这是一处宫殿遗址。
故城遗址的参观线路一般都有栈道连接,别的地方游客不给进入,但这时整个故城里面就我们2个人,所以我们也可以自由进出一些平时不能去的地方参观。这是“可汗堡”地下门道。
这是一段内城城墙,为防止城墙倾颓而建的支撑墙使这段城墙与众不同。
故城内各种建筑遗址比比皆是,抚今追昔,感叹万千。
我们最后来到位于故城西南角的一所建于公元6世纪(南北朝时期)的寺院,这座寺院叫“大佛寺”。大佛寺占地近一万平方米,由大门、庭院、讲经堂、藏经楼、大殿、僧房等组成,寺院附近还残存一些“坊”、“市”遗址,这里是整个高昌故城内保存最为完好的遗址群。看到这些我就在想,无论中国还是外国,保存得最久的人工建筑几乎都是与宗教有关的东西,如寺庙、教堂等等。看来宗教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这个圆形建筑是大佛寺的核心建筑“讲经堂”。最神奇的地方在于造型如此优美的建筑全部是用土坯垒砌而成(包括穹顶),土坯垒砌可是比后来的砖瓦建筑困难多了。
寺院附近还残存一些"坊"、"市"遗址,可能是小手工业者的作坊和商业市场。
大佛寺最中心的建筑是塔殿。塔殿建于高大的基座上,四周有围墙,塔殿中部为方塔形中心柱,柱身壁有佛龛。显而易见,方塔形中心柱比起四周的围墙更加精美绝伦。
参观完高昌故城已是傍晚,太阳西斜。为了少跑一些路,我们没有倒回到吐鲁番市区去住酒店,而是在故城附近找了一家客栈。这家客栈住得最多的是一些来吐鲁番收哈密瓜和葡萄的商人,当地人称呼这些人叫“瓜老板”。客栈离火焰山景区不远,非常方便我们明天去火焰山景区。

第二天

今天行程重点是游玩著名的火焰山景区,然后去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下午前往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公园,夜宿鄯善。

火焰山景区

我们昨晚住在离景区不远的客栈,所以今天早上可以较早就来到火焰山景区。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不是很热,游人也很少,一共只有4个人。
火焰山为天山支脉之一,自东向西横亘在吐鲁番盆地中部。亿万年间,地壳横向运动时留下的无数条褶皱带和大自然的风蚀雨剥,形成了起伏的山势和纵横的沟壑。在烈日照耀下,赤褐色砂岩间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褶皱沟壑山体犹如大火烈焰腾腾燃烧,所以就有了火焰山的说法。
景区内本来有地面景观和地下景观两个部分,但受疫情影响,地下的地宫暂时关闭。不过地宫里主要是一些西游记故事浮雕和照片、沙盘等,好看的景色还是在地面部分。
地宫本来也是一条旅游通道,关闭之后,我们只能从地上走过去。
为了烘托景区文化气氛,景区内把《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做成了黄铜塑像。我们昨天在高昌故城参观时了解到唐僧玄奘西天取经路过火焰山是历史真实事件,只是在《西游记》中被神话了。不知《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当年有没有来过新疆,他怎么就能把这里描绘得如此活灵活现。
铁扇公主和牛魔王也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人物。
地宫外面一根巨大的金箍棒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我们下到地宫外面仔细观察,发现这是一个金箍棒造型的温度计。这根温度计高达12米,于2004年8月落成,以世界上最大的立体造型温度计列入“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火焰山周围的气温相当高,夏天地表温度最高可达80摄氏度左右,这么高的温度足以热死人啦!我们当时的气温可能只有30来度吧,感觉没那么热。
景区内有一个自费项目,100元租一辆山地越野车自驾到火焰山山麓去钻山沟。想到可以零距离接近火焰山,我们也租了一辆车兴致勃勃地向火焰山驶去。
到了山脚下,一块“海拔零米线”石碑矗立在眼前,原来吐鲁番盆地的海拔这么低呀。后来了解到吐鲁番盆地是我国海拔最低的洼地,“吐鲁番”在维族语言里本身就是“低地”的意思,其盆底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5米,是我国大陆的最低处。那吐鲁番这么热是不是也和地势太低有关呢?我想这一定是有关系的。
近距离看火焰山,弥久年代留下的褶皱和沟壑更加明显。这些褶皱和沟壑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像是一簇簇燃烧的火苗。
我们顺着沟壑进入到火焰山的深处,感觉这里面比外面凉快许多,非常惬意。
红色的砂岩构成一座迷宫,向前弯曲伸延,使我们对火焰山的感受更深了一层。
从火焰山脚往回走的时候,我们走的另一条路,当我们把车停在一个土坡下,徒步走上土坡时,才发现我们来到相邻的另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火焰山大景区”,是2017年新开的景区。所以来火焰山玩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这两个景区的区别。
火焰山大景区门票也是40元,我们相当于一张门票走了两个景区。
据说在游客多的时候,这个标牌前要排长队照相。今天前景、后景都空无一人。
火焰山大景区的温度计是一把芭蕉扇。
感觉大景区这边火焰山的山形更好看一些,颜色也更红一些(光线作用)。
从火焰山景区出来后,我们开车去位于火焰山后山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路上经过火焰山万佛宫。

火焰山万佛宫

火焰山万佛宫是一个人造景观,曾经做过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地,现在里面有一个土艺馆。这个景点也因为疫情原因关闭了,我们只是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火焰山后山的风景比前山要好看得多,但这里没有公共交通,只能自驾才能来。
万佛宫景区。景区门口有一尊孙悟空踢翻太上老君炼丹炉的塑像。传说炼丹炉里有几块火炭从天而降,恰好落在吐鲁番,就形成了火焰山。
万佛宫景区前后门都关着,我们只是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我们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景区时是中午12点多钟,这个景区比较小众,景区里又只有我们2个人。
在景区停车场有人来游说我们去坐骆驼,还说坐骆驼省力还可以免费看千佛洞,后来证明这全是忽悠。我们没坐骆驼,规规矩矩买了两张票进景区参观。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始凿于公元6一7世纪南北朝后期,距今1500多年,经历了唐、五代、宋、元长达7个世纪的漫长岁月,这里一直是高昌地区的佛教中心。回鹘高昌是石窟群最繁华的时期。公元13世纪末,高昌王室东迁甘肃永昌,加之伊斯兰教传入吐鲁番后,佛教渐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随之衰落。
千佛洞位于火焰山后面木头沟西岸的半山腰悬崖上,前后共凿有洞窟83个,现存57个,其中有壁画的40多个。尽管它曾经是高昌回鹘国的王家寺院,但这个洞窟在我们看来无论是规模还是造型都不算顶级,而景区却规定洞窟内不准拍照,连手机都不行,我觉得这有点大可不必。景区就我们2个人参观,不知是专人为我们讲解还是不让我们拍照,有一个小姑娘一直寸步不离地跟着我们。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这边也是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外景地之一,这里的地质景观比千佛洞更加好看。
周围有一些山丘已经风化成了沙丘。
进到景区里面,看到千佛洞位于木头沟西岸的半山腰悬崖上,这条峡谷也叫火焰山大峡谷。如果骑骆驼就只能走沟底,根本上不到洞窟的位置。
洞窟周围残颓的建筑遗址。
在已经发现的洞窟中,很多都已经残破不堪。
只有这一弯的洞窟保存尚好。
这是最后一个洞窟内部照片(偷偷拍的)。洞窟内部破坏也很严重,佛像已被盗走,两壁上依稀可见部分壁画尚存。据介绍,在1904年至1913年间,伯孜克里克洞窟100%的佛像和90%的壁画被4个外国探险队切割下来,分批运出国去,现收藏于德国、俄国、日本、英国、印度和韩国博物馆。对于这些洞窟的文物保护是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过后才正式实施的,1982年这里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观了伯孜克里克千佛洞之后,我们前往鄯善县。鄯善县位于吐鲁番盆地最东面,再往东就进入哈密地界了。为了尽量减少途中检查的麻烦,我们去鄯善故意不走高速而改走国道,谁知进市区后一样逃不掉检查这个环节,检查站人员还得意地对我们说,鄯善的疫情防控是全国最严的,鄯善只认本地的检查结果,吐鲁番市和乌鲁木齐的都不认。在我们住宿的时候,前台看我们的行程码有疆外的,还专门打电话请示上级我们能不能入住。尽管最后还是顺利入住了,不过我们觉得新疆的防控措施之严真的是名不虚传。

库木塔格沙漠景区

住下之后,我们便前往库木塔格沙漠景区。这个沙漠景区也是鄯善最值得一游的地方。沙漠景区紧挨着鄯善城市的南端,所以说鄯善是我国距离沙漠最近的城市。最为奇特的是,千百年来,城市和沙漠和平共处,沙不进人不退,谁也不招惹谁,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典范,十分罕见。
库木塔格沙漠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东部更是与敦煌鸣沙山接壤,鄯善库木塔格沙漠景区位于库木塔格沙漠的西南边缘。
景区门票不贵,成人票才30元,景区区间车有两条,分别是1号线和2号线。1号线终点站是沙山脚下,票价也是30元;2号线从1号线终点站再往沙漠深处走,终点主要有各种沙漠游乐项目。我们以前在别的沙漠玩过多次沙漠游乐项目,所以今天我们就只乘坐1号线到沙山脚下游玩,乘车返回时在中途的沙湖下车游玩沙湖,之后徒步走回景区出口。
库木塔格沙漠景区大门。
区间车1号线乘车点。
区间车1号线终点站。
维吾尔语“库木塔格”也是“沙山”的意思。
登上沙丘,不远处的城市和沙漠连成一体却又互不侵犯、和谐共存的画面难得一见,的确令人叹为观止。这幅画面本身所体现的也是大自然的另一种神奇和鬼斧神工。
沙山脚下的区间车1号线终点站全貌。
放养望去,库木塔格优美的沙山就像是大海波澜壮阔,又像是丝绢柔滑逶迤,蜿蜒起伏、雄姿奇伟,充满了诗情画意。
这座沙山的山脊线在夕阳的雕刻下呈现出难得的、不可思议的优美曲线,俨然是一件独一无二的大自然的工艺品。
沙山脚下的沙湖是一个天然湖泊,在夕阳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
沙湖中胡杨树叶子黄了的时候景色将更加迷人。
沙湖一角,秋日的荷花开得正好。
从已经成熟的莲蓬来看,这些荷花应该是第二次绽放。
傍晚8点多钟,这张荷花图的光影恰到好处。

第三天

离开鄯善县,今天开始往回走。路上前往达坂城古城游玩,晚上住在达坂城新城。
在去达坂城的路上,路边的风车阵列非常壮观。达坂城是著名的风口,风速平均为6.1米/秒,居全疆第二位,所以达坂城是风能资源极其丰富的地区。

达坂城古城

从鄯善上高速往乌鲁木齐方向走,途中在高速路上就可以看到达坂城古城。下高速很快就来到达坂城古城景区。
达坂城最早是在唐朝为戍边驻守需要而建的军事小镇,叫白水镇,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后来当地人习惯叫这里达坂城,以至于人们慢慢渐忘了白水镇这个军事的名称,口头传载的达坂城却越来越远负盛名。西部歌王王洛宾的一首《达坂城的姑娘》更使它名扬天下。说实话,我们也是冲着王洛宾的这首歌才来这里的。
景区门票40元,用门票还可以在景区内指定的店铺免费领取矿泉水和酸奶。
达坂城景区大门。
景区内大致有两部分,一个是反映唐朝当年戍边驻守的“白水镇”,一个是维吾尔风情的“达坂城”。这是“白水镇”城楼。
白水镇城楼的吊桥和城门。
“白水镇”地处南北疆的结合部,是进出天山的要冲,也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所以这里具有重要的军事意义。
唐大周武则天年间,朝廷委派李怀恩驻守“白水镇”。在此期间,社会清正廉明,人民丰衣足食,李怀恩也因此被朝廷封为昭武校尉。
早年的军机要塞“白水镇”早已毁颓,仅剩遗址。通过这座木制吊桥可前往遗址处。
站在“白水镇”城楼上看到遗址全貌。
为保护遗址,遗址用围栏围住不给游人进入。绕遗址一周,依稀可见古镇当年的雄伟气概。
现在的“达坂城”基本上就是一条维族风情街,可看的东西不多。
“王洛宾音乐艺术馆”是我们感兴趣的地方。我们进去仔细了解了“西北歌王”经历沧桑的一生,对《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歌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前有一尊王洛宾的塑像。“西北歌王”头戴大沿帽,手持吉他,面含微笑,神采奕奕,不失当年豪气。
游玩的时候,景区里一直在播放《达坂城的姑娘》这首曲子。但我们始终没看到“辫子粗又长”的达坂城姑娘,哈哈哈。

达坂新城

看完了达坂城古城景区,我们到达坂新城找了一家旅店住下,时间很充裕,我们还睡了一个午觉。因为在“王洛宾音乐艺术馆”看到为了纪念王洛宾,当地专门雕塑了“达坂城的姑娘”塑像,所以我们就开着车到城区四处乱转,想去找一找,看能不能找到那尊塑像。结果城区内主要场所都没有找到想象中的塑像,但我们却把这座小城转了个遍。
城外芦苇滩。
不远处的天山山脉历历在目。

第四天

今天上午驱车回到乌鲁木齐市,下榻野马丝路文化主题沙龙酒店,然后在古生态园游玩了一整天。

野马丝路文化主题沙龙酒店

野马丝路文化主题沙龙酒店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繁华地段昆明路上,这家酒店是新疆野马国际集团旗下产业,经过多年拓展,现在这家酒店已经成为新疆文化旅游地标,丝路文化旅游名片。荣获“亚洲十佳品牌主题酒店”称号。
2位后期出发来新疆的朋友,在昨天已经入住这家酒店,所以我们入住后便与其顺利会和。
野马国际集团大厦,酒店的一部分也在这栋大楼里。
野马国际集团成立于2003年12月12日。新疆古生态园和野马丝路文化主题沙龙酒店都是该集团的产业。
我们住的房间在古生态园中的胡杨驿站,小楼环境优雅、闹中取静。唯一不便就是离野马大厦有一段距离,好在酒店有电瓶车帮助运送行李,但电瓶车运行有时间限制,总不是那么方便。
胡杨驿站一层客厅。

新疆古生态园

新疆古生态园与野马大厦紧挨在一起,位于大厦后面,野马酒店有部分客房也在园区里面。野马大厦和古生态园之间有一个大场院,现在用作停车场。
古生态园是乌鲁木齐乃至新疆最大的文化旅游公园,包括了中国最大的汗血宝马基地、侏罗纪硅化木林、陨石群、古丝路文化、野马美术馆等5大主题景观。园区门票成人160元,但如果在野马酒店入住则可免票进入。我们入住的酒店房间价格2百多元,如果算上古生态园门票钱,其实很合算呀!
古生态园大门。
园区内有一个水潭,水潭中央有欧洲风格的喷泉。
喷泉形成的彩虹。
仔细观察,水潭中黑天鹅的眼睛是红色的。

汗血宝马基地

汗血宝马基地在古生态园景区南侧,占地4万余平方米,是中国最大且唯一的集汗血马繁育、展示、训练、表演比赛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近年来,基地繁育的汗血宝马在国内外马术竞技赛等赛事中屡获大奖。目前基地共有100多匹汗血宝马生活在这里,展示着“天马风采”(汉武帝称汗血宝马为天马),传承着源远流长的马文化。除了汗血马之外,基地还饲养了世界各地的许多名贵品种马。
汗血宝马原产于土库曼斯坦,是土库曼斯坦的国宝,并将其形象绘制在国徽和货币上。世界上许多名马大都有汗血宝马的血统。汗血宝马的皮肤较薄,马的肩部和颈部汗腺发达,对于枣红色或栗色毛的马,出汗后局部颜色会显得更加鲜艳,给人以''流血''的错觉,因此称之为汗血马。
古生态园每天中午12点有一场马术表演,所以我们先去汗血宝马基地游玩。我认为只是观看马术表演和参观马厩就已经值回古生态园门票,更何况我们还是免票游玩,物超所值呀!!!
表演开始,骑手高擎中国国旗、骑着汗血宝马出场。
宝马表演下跪迎宾、后腿站立绝技。
马儿除了会跑,还会打滚。
马队出场。
策马飞奔。
汗血马四肢修长、体格健美,奔跑起来极富运动美感。
阿拉伯马。
日本东洋马。
佩尔什马原产于法国佩尔什地区,是世界上体格最大,最肥壮的马。
冰岛矮马是世界上体格最小的马。
阿尔登马原产于比利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品种马之一。
各品种马儿一起进场,表演结束。
表演结束后,我们进马厩参观。
游客可以用马厩提供的胡萝卜喂马。
马厩的马儿全都探出头来,等游客给它们喂食。

古丝路文化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上最具特色的一段,千百年来,在这段路上积淀了厚重的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古生态园通过园林艺术手法,最大限度的去临摹大自然、回放大自然的原始面貌,再现古老丝绸之路文明、展示西域独特文化。
产于新疆阿尔泰山的金丝玉。
金丝玉就这样胡乱堆砌在一起。
佛教人物壁画。
风格各异的草原石人。
古朴苍劲的古胡杨树。

侏罗纪硅化木林

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以前的树木被迅速埋葬地下后,被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硅及其它电解质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历来是一种重要的化石观赏石品种。
古生态园内的硅化木,据专家考证大概距今有1.6亿年,属侏罗纪时期。那是恐龙称霸的年代,据此可以推断新疆现今的沙漠,曾经也是郁郁葱葱,森林遍布,湖清水秀,这些硅化木就是最好的证明。
古生态园收藏的硅化木有近三百根,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侏罗纪硅化木集中保护基地。走进古生态园就可以看见在地上躺着的,立着的到处都是,还有好几处硅化木林。园区里的硅化木体积都很庞大,如此规模的硅化木实属罕见。
古生态园的硅化木主要分布在新疆奇台,木垒,吉木萨尔三县的茫茫戈壁上,自80年代硅化木在新疆被发现后,引起了大量的盗采烂挖现象,因此政府开始进行保护工作。古生态园响应政府的异地保护的政策,在园区内开辟出了一块区域,来进行保护,并且对外开放,让更多的人们更容易观赏到这些戈壁瑰宝。
有些硅化木太过高大,根本无法竖立起来,只能就这么躺在地上。
这根躺着的硅化木据说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一根硅化木。
竖立起来的硅化木成排成林,蔚为壮观。

陨石群

古生态园收集的宝物还包括“陨石”。陨石作为真正的“天外来客”是人类了解天体物理的最直接的物质。因为在地球上发现陨石的数量毕竟有限,所以一次性在古生态园看到那么多的陨石我们惊叹不已,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呼这么多陨石都是真的吗?然而这些陨石都经过科学家鉴定过,主要产自新疆阿尔泰山区,而且大都是陨石中较珍贵的铁陨石。
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里陈列的是陨石群,真有可能把这些宝物都当成是普通的石头了。

野马美术馆

古生态园除了收藏各种宝物,还建了一个野马美术馆。这个美术馆建于2010年,是国内唯一以西域画派为代表的大型美术馆,美术馆汇聚中亚及国内知名油画及雕塑作品600余件。
展出的作品主要表现新疆的人文和山水风情。
我们在古生态园里玩了一整天,给我的感觉这个园区气势比较庞大,老板有钱也很任性。里面那么多稀世宝物有些随意地四处摆放,缺乏更严谨的园林规划和视觉美化。这可能与古生态园仍在不断建设有关,假以时日,这个园区一定会越来越美观,越来越出名。
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小陶傍晚到野马酒店与我们会和,晚上大家一起共进晚餐,期间行摄大牛“十楼”也参加了。
从明天起,小陶将带着我们完成更加丰富多彩的一段行程。好戏刚刚开始!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